ncdc logo title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冰冻圈大数据挖掘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年会在厦门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3-10-31 11:06

2023年10月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冰冻圈大数据挖掘分析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年会在厦门顺利召开。项目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廖方宇研究员、郑州大学任景莉教授、东北林业大学金会军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吴通华研究员、西北大学王宁练教授、南京大学杨保教授、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吴立宗副研究员等专家委员会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其他课题组代表等共计60余人。

28日上午,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张耀南研究员就项目执行总体情况、主要进展内容、主要亮点与成果、项目应用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等5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汇报。项目整体指标完成进度约35%,形成5套系统原型,1套演变分析技术体系,1套速变发现模型,发表/在审10篇论文,授权/申请4项专利,授权/申请5项软著,制备12套数据集,总体进展顺利。

专家组听取汇报后,充分认可项目已取得的进展和成果,并针对下一步工作任务提出了重要意见和建议。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应加强各课题之间的内在关联,以“冰冻圈大数据分析挖掘能力建设”为导向,围绕科学数据软件自立自强,加强技术手段创新;深入整合、凝练国内外已有相关研究成果和数据集,充分利用已有的长时间尺度气候数据资料和野外台站长期观测数据,全面加强数据集的综合验证和质量评估工作,突出数据制备方法的创新之处。明晰全球变化背景下的冰冻圈要素演变速变的科学概念与表征方法,进一步深化人工智能与地学研究的结合。应用示范需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为解决经济社会和重大工程问题献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