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dc logo title
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7.1级地震(20240123)科学数据应急响应服务
发布时间: 2024-01-23 15:44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4年1月23日2时9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发生7.1级地震,震源深度22公里。震中位于北纬41.26度,东经78.63度。此次地震周边20公里内的村庄有拜什阿尔萨克、红沟、台克其贝希、赛斯克铁克能贝希、白勒尔、巴勒的尔麻扎,20公里内无乡镇驻地分布,50公里内的乡镇有亚曼苏柯尔克孜族乡、奥特贝希乡。此后震中附近共记录到3.0-3.9级32次,4.0-4.9级9次,5.0-5.9级2次,目前最大余震是5.3级,距主震震中约17公里。

此次地震位于天山地震带,距离地震最近的断层是迈丹断裂,距离为6公里,为逆冲型破裂。截至目前,地震已致6人受伤,均在库兰萨日克乡,47间房屋倒塌。

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数据中心)根据灾情,收集、制备基础地理数据、卫星遥感数据、人口数据、地形等应急响应科学数据。截止目前已开放提供32个服务数据集,服务数据量约70GB。已发布“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7.1级地震(20240123)科学数据应急响应服务”系统,系统提供数据的可视化展示、互操作以及数据下载功能。供相关应急、救援和研究部门使用。

后续数据中心将继续进一步收集、整理灾区各种数据资源并通过数据中心平台逐步发布,供相关应急、救援和研究部门使用。

系统及数据服务地址:http://www.ncdc.ac.cn/portal/emergency?eid=b2023390-9fbf-4012-a961-5cdad32ba2fd&lang=zh